肇庆民办社工机构探索寻求未来发展新路线

2015-07-01 09:20   西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召开全市“两建”工作通报会议,通报2014年全省“两建”工作考核情况,总结去年以来全市“两建”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定坤出席会议。

原题:肇庆社工机构寻求未来发展新路线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召开全市“两建”工作通报会议,通报2014年全省“两建”工作考核情况,总结去年以来全市“两建”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定坤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两建”工作考核情况,该市已连续三年排名全省靠前,要求全市“两建”工作再接再厉,争取更骄人的成绩。

陈定坤在肯定过去一年“两建”工作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新的任务要求。他指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扎实做好公共信用记录基础工作,加快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大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使诚信文化深入人心。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方面,要做好商事制度改革和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不断优化肇庆经济发展环境,完善质量监管机制,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李健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以前他下午放学之后就会到晚托班写作业,等父母下班后过去接他,一个学期要花费800元。而现在,他每天放学后就会去到与学校相距不到10分钟路程的“430”爱心课堂做作业,有志愿者辅导作业,而且是免费的。

“430”爱心课堂是肇庆市西江社工服务中心开展的一个公益项目,现在已经有2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西江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李肇殷表示,创办这个爱心学堂主要是想方便社区居民,让他们读小学的子女在放学后有一个安心的场所写作业。

肇庆市西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目前市内的十家社工机构之一,成立于2014年6月,到目前为止,该社工机构共组织公益活动261场,登记在册志愿者728人,提供志愿服务8649小时。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变迁的影响、老龄化社会的迈进,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市社工机构发展迅速,从2012年从外地引进1家开始,到目前发展到10家。主体多元化是该市社工机构的一大特点,既有本土企业家、公益志愿组织负责人和社工主办,也有外地引进。该市社工机构目前的服务领域主要集中在居家养老、社区服务和心理咨询等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领域。

市社工委表示,目前,该市社工机构普遍反映虽然社会需求强烈,但是难以找到具体的市场。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众多社会需求,即公共服务需要财政资金支持,但目前由于政府职能转移迟滞,公共财政资金在购买社工机构服务方面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

另外,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刚刚开始发育,部分机构透明度低、公信力差,社会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信任程度不高,难以得到义工或志愿者的支持。到目前为止,全市各类主要的公益组织,在肇庆市社会组织信息网都有公布季度或者月度财务报表。但尚无一家社工机构有此尝试。

据介绍,肇庆市社工机构所面临的挑战并不止上述两个问题。社工机构目前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不是很健全,离规范管理还有很大距离,相比经济领域的企业管理,各自的核心竞争力比较缺乏。另外,当前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培育机制不够健全、人才总量偏低等实际问题。

市社工委称,下阶段将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组织机构、企业和个人兴办社工机构。完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政策,合理设置准入门槛,采取财政资助、提供服务场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支持社工机构健康发展。同时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完善社工机构的政府扶持和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专业评估机制,加强对社工机构的管理监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