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民办社工机构的坚守

2015-02-12 11:09   齐鲁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常常与爱心、公益、慈善等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对于33岁的社工孙成键来说,几年来,身边的同事一个个离去,她却一步步见证着山东社工的发展。

孙成键在为新社工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孙成键在为新社工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社工,常常与爱心、公益、慈善等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对于33岁的社工孙成键来说,几年来,身边的同事一个个离去,她却一步步见证着山东社工的发展。

最早接触的社工服务是反家暴 了解百姓难处,才能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社工的理念是接纳、理解、尊重。”2007年,还没毕业,孙成键已经开始在甸柳社区服务,慢慢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

刚参与服务时,孙成键并不太知道如何去处理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常常被人嫌弃。但是,当孙成键看着居委会主任灵活化解矛盾时,一下子豁然开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了解百姓难处,才能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2007年,尚未毕业的孙成键便接到了专业老师的委托,开始筹建山东省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不清楚注册流程就一次次请教,不明白NGO管理就一次次泡在图书馆,和海外专家对话。最终在2007年10月,正式注册成立了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称“基爱”)。

随着社工项目的推进,孙成键慢慢摸到了社工的门道。她清楚记得,自己接触的第一个社工项目是“反家暴”。“很难想象,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却要面对家庭中最隐秘的问题。”孙成键笑着说。

社工每年要在岗服务10个月 “这是一份事业,坚持了就会有收获。”

“社会工作是一门职业,有完备的理论体系,并不是随便就可以做的。”孙成键说。

在孙成键看来,社工有每年至少十个月的在岗服务要求。对于专业社工来说,缺少专业知识的支持,好心很容易办坏事。“专业社工要会心理沟通,更要掌握服务对象的家庭资料,根据不同个案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

在老年公寓服务的时候,孙成键认识了一位老先生,身体瘫痪,只有手指可以活动。每天,老先生都会把被子弄到地上。护工斥责他添乱。而后来,老人一句“被子掉了他们就会来”引起了孙成键的注意。

“老人害怕孤独,渴望得到关注。”孙成键说,从那以后,每天固定时间会安排护工探望,让老人知道有人牵挂着他。“老人安心了,问题也解决了。”

2014年,孙成键成立山东首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山东省民办社工机构第一人。“这是一份事业,坚持了就会有收获。”孙成键说。

三个社工服务几千人社区 “社工人员数量上不去,质量就无法保证。”

社会工作是一项需要人才和资金保障的事业,而不能仅仅依靠热情。

孙成键粗略地算了下,目前济南社工人数在400人左右。“济南社工协会有200人左右,此外,山泉、基爱、建达、山青还有部分专职社工。”

通常情况下,一个社区项目三个人,负责为一个几千人的社区服务。孙成键说,山青在滕州有一个留守儿童项目,专职社工只有一个人。“社工人员数量上不去,质量就无法保证。”

除了人员不足,资金问题也让孙成键头疼。孙成键算了一笔账:以济南市历下区为例,政府一年半购买一个社会服务重点项目,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人员为三个人。根据2014年济南市年平均工资4.6万来计算,三个人一年半的工资就是21万。

“很多人说干这行很难,可谁的创业是容易的?认准一件事,只要坚持下来,肯定有人会帮你。”经过多年的积淀,孙成键慢慢成熟起来,她希望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社工队伍,同样也希望政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