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5.29-6.4)

2023-06-05 13: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行业热点、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民政部要求做好2023年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推动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社会组织搭建就业对接平台、社会组织做好就业服务、完善社会组织就业扶持政策、加强服务对接和工作宣传、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促进社会组织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推动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方面,《通知》提出,要引导专业性社会组织挖掘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工作、托育等领域的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

在“推动社会组织做好就业服务”方面,《通知》提出,要引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做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服务。要推动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培训机构等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增强服务基层的能力。要推动各类促进就业协会、社会工作机构等强化毕业生人文关怀与就业辅导,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心。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2、国家卫生健康委:二级及以上医院应建立医务社工制度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的通知》。于2023-2025年在全国实施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

《方案》在加强医疗机构人文建设方面提出,二级及以上医院应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医务社工部门和岗位,丰富医务社工服务内涵,推动医务社工服务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的参与面、覆盖面。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方政策

河南印发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

5月31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了《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集中开展“河南社工千站暖万家行动”。

根据《方案》,从2023年6月到12月底,河南省将聚焦困弱帮扶、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康复、社区治理五大领域,组织全省千余家社工站,深入不少于1万户家庭和服务场域,实施五项专项行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县县有品牌、站站有特色”。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二、联合会动态

1、浙江新石圆农业有限公司余鑫辉一行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5月23日,浙江新石圆农业有限公司余鑫辉、北京汉力淼新技术有限公司赵兴宝等一行到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双方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相关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乔恒出席座谈会。

陈存根会长强调,浙江省是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承担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临安在产业振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弱势群体帮扶、社会工作介入等方面的经验还要加强总结,要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形成浙江乡村振兴示范模式。

乔恒副会长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按照陈会长要求,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和20字方针,做好临安乡村振兴经验模式总结,为建立促进乡村振兴社会工作示范点及召开相关经验推广会议做好准备,也欢迎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社会工作的有关社会组织、企业及相关人士加入到中社联这个大家庭来。

来源:社工中国网

2、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一行到山东考察调研退役军人社会工作

5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李志刚、田厚玉、张康莉,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李敬东、副主任委员张荣真、干事赵彦光、“万人计划”负责人王火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干事王玉珏、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渝方等一行到山东省调研退役军人社会工作。

调研组到山东人民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济南中心、时代低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天桥区北关党群服务中心、槐荫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山东鲁民集团等单位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社工中国网

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到安华农业保险北京分公司调研

5月2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带领联合会妇女与婚姻家庭、康复医学及乡村振兴(筹备)专委会成员一行到安华农业保险北京分公司调研并进行座谈。本次座谈旨在调查研究农业保险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促进社会工作与保险业的良性互动,共同发挥好社会工作方法和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来源:社工中国网

4、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赴崇德堂博物馆参观调研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文化担当,有效落实家庭社会工作发挥培育职能、立德树人的工作任务。5月31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中社联第六党建工作组副组长雷鸣、中社联妇女与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孙长虹等一行赴北京崇德堂博物馆进行参观调研。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天津启动“五社联动”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

近日,天津市民政局与天津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天津市“五社联动”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养老人才共建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天津市“五社联动”加快建立现代社工制度、培养高层次社工人才培训计划的正式启动。该计划培训时间为2023年5月至9月,培训对象涵盖2023年度“五社联动”示范项目点所在区民政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相关街道科室工作人员、街镇社工站驻站社工、承接机构负责人以及相关社区的领导等。培训形式包括理论课程、专家讲座、督导和参观学访等多种形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陕西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线上公益培训

2023年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将于2023年6月10日至11日举行。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陕西省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积极帮助全省考生备考应考,陕西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工作协会录制考前辅导课程开展公益培训。此次培训为公益性质,不向任何参训人员收取费用,6月11日前可反复听课。

来源: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

3、福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人才赴长沙研修

为加强福州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福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的服务水平,“2023年福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人才学习研学班”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研学班邀请湖南省社工站建设领域的省市县民政业务负责人、理论权威、高校专家、实践先锋,通过主题讲座、互动问答、社工站实地参访、座谈交流、复盘交流等形式,让参训学员了解到、感受到长沙社工站发展的强烈势头和良好氛围,为福州市社会工作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借鉴。

来源:中国新闻网

4、贵州召开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第二次现场观摩会

5月31日,贵州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第二次现场观摩会暨第六次工作调度会在黔南州福泉市召开。通过现场观摩,充分缩影展示了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全省深入推进社工站建设工作提供了良好示范。观摩活动结束后,工作调度会在福泉市古城区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阶段性评估工作情况。

来源:贵州日报

四、理论研究

政府购买服务准市场化的异化与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反思——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向羽、张和清)

本文以广东省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为例,从国家—社会关系演变的历史脉络反思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准市场化异化问题。通过系统阐述“国家办社会”与“市场办社会”两种发展模式的过程及其经验教训,基于“政府归位”的“双百”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可能的发展道路——国家直聘社会工作者且将社工站(点)建设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事业单位,以确保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3,45(02))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