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9年首期社工沙龙

陈莹 陈婷婷 2019-03-27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2日上午,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9年首期社工沙龙。本次活动主题为“融合发展护航生命”的生命教育研讨会是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济南市殡仪馆、《生活日报》共同举办。

原题:融合发展 护航生命——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9年首期社工沙龙

3月22日上午,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举办2019年首期社工沙龙。本次活动主题为“融合发展护航生命”的生命教育研讨会是由济南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济南市殡仪馆、《生活日报》共同举办。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银成,济南市殡仪馆馆长柳海涛、副馆长祁冬森、任军民,协会副秘书长陈莹,《生活日报》新闻部主任雍坚,山东省立医院肿瘤化疗科医师陈健鹏、济南大学教授乔世东以及协会社工、志愿者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馆容馆貌、服务设施和服务流程。通过参观骨灰寄存部、第一告别厅、服务大厅、火化车间等服务环境,让大家对殡仪馆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和了解。接着,由生命教育服务团队社工韩四维和张兰宝带领大家开展生命教育分享体验。全体参观人员认真观看了空难记录片,大家逐渐把自己带入到了角色中,然后白纸上写下生命最后想说的话。参与现场体验的社工表情凝重,有的一边在写、一边流着眼泪。现场邀请了六名社工分享了自己的“遗言”,“爸、妈:其实不知道写些什么,就只想说成为你们的女儿我很幸福,照顾好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如果可以,暂时不要告诉他们,我怕他们身体承受不住。虽然不能继续陪伴你们,但我会永远爱你们。”—社工王海新;“媳妇儿,我就要离开你了,请你一定照顾好自己。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能理解你,我的父母也都会理解你的。”——社工孙浩,他的妻子已怀孕在身,他希望他走后,他的妻子能够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场景令人瞬间泪目,牵挂父母、牵挂妻子、孩子,牵挂着周围的亲人们,每份“遗言”里,都有着对生命的感悟和深深的不舍……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生命过得有价值有意义?陈健鹏医师、乔世东教授分别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悟和思考,并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从事专业服务的经验。 

最后,民政局副局长郜银成作了重要讲话,他对生命教育服务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将社工服务与生命教育充分融合是个非常好的课题,殡葬服务是个特殊的行业,是人生的最后一站,涉及到民生、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希望广大社工在这个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也希望大家能够热爱生活、尊重生命、奉献社会,形成文明社会新风尚。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交流了开展临终关怀、哀伤辅导、生命教育理念等方面的实务经验,也促使大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生命教育实践与探索当中,将生命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工作当中,以切身体验、感同身受的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大家对生命的理解和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这是协会组织“社工沙龙”首次以“走出去”到服务单位的方式开展的现场学习,同时也是国际社工宣传周的活动延续。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