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社工福利加码 新设机构一次性补贴3万元

2015-10-21 09:25   广佛都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区长郑灿儒日前主持召开第15届38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关系到社会民生的事项。对新开办的本土社工机构,区财政给予每家一次性3万元的开办经费补助;探索构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助推建设“无围墙养老院”……这一系列政策均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原题:南海社工福利加码 新设社工机构一次性补贴3万元

社工定期到新大沥敬老院,跟踪老人的健康情况。(资料图片)社工定期到新大沥敬老院,跟踪老人的健康情况。(资料图片)

日前,区长郑灿儒日前主持召开第15届38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关系到社会民生的事项。对新开办的本土社工机构,区财政给予每家一次性3万元的开办经费补助;探索构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助推建设“无围墙养老院”……这一系列政策均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昨日,南海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安监局、区法制办、区编委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齐聚区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一解读涉及民生发展、企业服务和政府治理的“政策礼包”。

扶持社工 

健全社工人才扶持激励保障机制

作 为打造“品质南海”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0年南海区登记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仅3家,2013年增至17家;截 至今年9月,已有35家社工机构在南海登记成立。在社工人才方面,南海2010年取得社工证的仅103人,2013年增至787人。截至2014年年底, 南海取得社工证的有1114人。

在创新社会治理和实现政府职能转移上,社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南海开展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超过6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超600人。此外,还有近4000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分布于城乡社区等社会服务领域。

由于起步晚、起点低、基础薄弱,南海区社会服务机构和社工人才逐渐呈现不少问题,表现为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专业社工队伍资历浅、服务经验不足,本地督导力量薄弱等。

“比 如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社工专业毕业且持社工证的人员仅为28.7%;平均离职率高达25.9%。”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介绍。此次区政府出台《南海区社 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正是为了建立健全社工人才扶持激励保障机制,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活力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社工行业迈向“专 业化”“本土化”和“精细化”。

社工专业实习生每人最高补3600元

这份社工人才扶持新政的扶持对象主要包括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以及南海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类社会团体等。

新 政对社工人才进行住房、医疗、工资补贴等优待,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比如,对佛山市户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南海本土机构实习累计不少于两个月的,每人每月可 获区财政给予的实习补助600元,每人最高可补助3600元;对新开办的本土社工机构,每家一次性给予3万元的开办经费补助。

资金方面,南海区财政部门未来3年将投入至少2500万元,提高社工待遇,优化社工人才队伍。其中扶持奖励办法涉及的区级补助金额3年超500万元,涉及的镇街补助金额3年超2000万元。

据悉,区民政局目前正在制订实施细则,接下来将按照各项规定开展登记、审核、资金发放等工作。按照计划,这套属于“顶层设计”的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期满后视情况进行调整。每年区民政局定期发布申请公告,并明确具体申请办法。

B

安全监管

查处涉尘企业28家关闭6家

今年8月19日,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对南海3家涉尘企业开展督查工作,发现被检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时间已过去2个月,目前南海的粉尘涉爆企业监管如何?此次召开的第15届38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对专项行动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目 前,南海有粉尘涉爆企业529家,粉尘类型以木粉尘、金属粉尘、棉纺粉尘为主,分布在各镇(街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郭氏环保生物颗粒有限公司已在九江 镇工作组监督和专家指导下,所有生产机械已全部拆除,原材料亦清理完毕,待企业处理好工人工资和债权债务后可注销营业执照及税务登记,完成搬迁工作;另外 两家企业(轻远中南铝业公司、雅柏家具公司)亦按国务院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定期检查除尘设备和清理粉尘。

为了深入排查隐患,区政府聘请专家对辖区529家粉尘涉爆企业实施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提供整改建议,并由区、镇两级安全监管人员全程跟踪,及时处理专家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目前,已检查企业519家,检查率达98.1%。

另外,通过强化日常巡查,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的形式,对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严格依法进行查处。目前已立案查处涉尘企业28家,责令停业整顿10家,关闭涉尘企业6家。

接下来,南海将不断完善涉尘企业“分类分级”监管体系,形成长效机制,督促落实巡查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C

养老事业

探索构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

截至2014年底,南海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22.21万,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17.56%,老龄化程度在日趋加深。南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时南海公办和民营养老院共计16家,其中公办12家,民办4家,提供养老床位仅9000多个。

尽 管南海不断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居家养老工作和民办养老机构发展依然缓慢。此次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加 快南海区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目的就是明确南海养老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同时使三大养老板块能迅速壮大并相互协调发展。

《意 见》提出,各镇(街道)应把民办养老院舍建设作为解决养老床位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科学规划养老服务用地,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养老 事业发展。接下来,南海将在区级层面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对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非营利性的民办养老机构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也鼓励镇(街)根据实际研究制 订扶持办法,鼓励扶持民间资本在南海投资兴建民办养老机构。

此外,南海正探索构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助推建设“无围墙养老院”,搭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商业机构和服务对象的信息沟通平台,让老人能够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

这一信息平台拟依托南海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的建设,通过日托照料和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长者开展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紧急救援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让南海的长者享受到无微不至的养老服务。

D

餐厨垃圾

收运处理费区镇比例5.5∶4.5

为加强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工作,区政府早在今年6月就印发了《南海区餐厨垃圾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单位必须取得相关许可资质方可从事餐厨收运、处理工作。《办法》明确,区、镇两级人民政府是实施餐厨垃圾的管理主体。

此次配套出台的《南海区餐厨垃圾收运费用区、镇(街道)分担方案》,是为理顺区、镇两级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费用。

《方案》明确了南海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费用的单价和区、镇(街道)各自分担比例,其中区级财政承担55%,镇(街)财政承担45%。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黄文彬介绍,南海餐厨垃圾的工作计划制订相关费用分担的条件,以确保收运工作落实到位。每年区政府将根据各镇(街道)的工作完成情况分两次拨付财政资金到各镇(街道)。

“由于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理在国内都是新鲜事物,处于摸索阶段,以往收运处理缺乏规范监管。”黄文彬表示,目前南海在佛山市先行先试,因此暂不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取收运处理费用,而是由区、镇(街道)两级政府先行承担。

随着该项工作推进和社会进步,基于生活垃圾“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所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有义务承担对应的处理费用。区政府将根据具体情况,日后再另行制订关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收费方案。

文/珠江时报记者付艳霞通讯员麦祖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