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灾后社会工作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

石声明 2015-08-21 14: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4、15日,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凤娇楼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近200名社区委员、社工、医护人员、志愿者汇聚一堂,参加“择善基金会8.03灾后跨专业培训”。

社工中国网消息:8月14、15日,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凤娇楼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近200名社区委员、社工、医护人员、志愿者汇聚一堂,参加“择善基金会8.03灾后跨专业培训”。11个县(区)120多名社区委员(支书、主任)报名参加培训,聆听香港大学沈文伟等专家、教授关于“灾害社会工作走进医院、走进社区和走进家庭”精彩演讲。                                             

市长助理侯峰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侯峰忠对昭通市人民医院在“8.03”地震抢险救灾,抢救、医治伤病员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市长助理侯峰忠讲话)

侯峰忠说,鲁甸地震发生后,国家民政部及时派出了5支社工队伍进驻鲁甸灾区,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服务,从精神上,心理上帮助灾民度过了一个个难关。5支社工组织在昭通产生了很大影响,在他们的精心指导和培育下,昭通社工开始起步,现在已经发展到10多家,并进行了一些试点服务(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服务),即社会工作已经开始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培训会场一角)

侯峰忠说,社工是党和政府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桥梁、枢纽和润滑剂,希望昭通的社工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昭通市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工作坊——之一)

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说,我们把社区的支书、主任、委员请来和社工一起参加培训,目的是让大家掌握一定的社工知识,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认真向香港的专家学习,多学到一些社工知识,便于今后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搞好本辖区的社区治理工作。                                           

(工作坊——之二)

市人民医院院长崔汝相致欢迎词,市卫生局党组书记陈华出席仪式,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雅云主持开班仪式。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文伟对项目实施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就“灾害社会工作走入医院中——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社工站一年来的实务智慧与盲点”的主题演讲。

在两天的培训工作中,10多位来自香港等地的专家,分设一个主会议室和6个工作坊。采取主题演讲、工作坊、总结提问等形式,对“跨学科防灾减灾经验分享”、“家庭防灾减灾计划——家庭逃生技巧、家庭维生包制作”、“病房里讲故事技巧”、“家庭心理干预的理论方法”、“运用表达性艺术治疗提升社区的抗逆力”等专业知识。

参培的社区干部、社工、医护人员、志愿者勤动脑、勤动手,与专家、教授积极互动,掌握很多的专业知识。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