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逢春百花开—黑龙江社会工作发展纪实

2014-10-27 11:1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黑龙江省连续下发5个政策文件,在人才、岗位、项目、资金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政策体系初具规模。当全国多地的社会工作还如同初春的嫩芽在努力壮大自身时,黑龙江省已在探索中起步,在实践中成长,恰似逢春,百花齐放。

张丽霞  房光宇

2014年,黑龙江省连续下发5个政策文件,在人才、岗位、项目、资金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政策体系初具规模。当全国多地的社会工作还如同初春的嫩芽在努力壮大自身时,黑龙江省已在探索中起步,在实践中成长,恰似逢春,百花齐放。

顶层设计  建设制度保障

2012年9月,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19个厅(部、委、局)联合发布了《黑龙江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2 -2020年)》,将社工人才队伍纳入了“六位一体”人才发展战略格局。此后,黑龙江省先后印发《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实施方案》《企业社会工作试点方案》《“三区”社工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持续探索社会工作在黑龙江的发展机制。2013年下半年开始,黑龙江更是一鼓作气,连续下发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指导意见》《社会工作职业导引》等文件,从省级层面明确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制度、民政事业单位设置社工岗位的原则和社会工作的职业范围等细则,在政策机制建设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人才培养  壮大社工队伍

专业人才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基础,它不仅包括一线专业社工,还包括力推社工发展的相关部门。为解决黑龙江省民政部门专职人员问题,黑龙江尝试运用内部调剂的方式,大胆突破、积极探索,解决了社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问题。2012年,黑龙江省民政厅组建社会工作处,各地民政部门也通过挂牌子、确定专人负责等方式,落实了相应工作任务。社会工作行政体系的建立为落实政策、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为提高一线社工的专业水平和培养社工人才,黑龙江在各地建设了一大批社工培训机构,通过发展本地社会工作培训师和聘请国内知名社工专家,开展多类别、多层次的社工教育培训活动。据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吴小平介绍,仅2014年初以来,黑龙江就举行了4期省级社工考前培训班,此外还对社工服务人员及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及管理培训。几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举办各类社工培训班50多期,累计培训约4000人次,为后续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岗位设置  推动职业化进程

为解决专业社工的岗位问题,在《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指导意见》中,黑龙江省将民政事业单位作为切入点,明确规定由各级民政部门举办并列入事业编制的各类主要由财政拨款、部分由财政支持和经费自理的民政事业单位,都须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社工岗位;民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纳入社工岗位设置管理。此外,意见还对社工岗位配置比例、社工岗位设置要求及晋升条件等进行了细致规定,明确了社工岗位作为专业技术岗位在各级民政单位中所占的比例、对应职级待遇等关键环节问题。

在落实层面,部分地市通过地方财政、福彩公益金等多种渠道兑现了要求。在政策的刺激和倡导下,黑龙江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热情年年高涨。目前,黑龙江省考取职业社工资质的助理社工师、社工师总数达到2778人,并以每年10%的速率不断增长,初步奠定了推进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的人员基础。

主线突出  破解重点难题

据了解,黑龙江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570万,占人口总数的14.9%,预计到2020年,将占人口总数的19%。老龄化的加剧,对养老服务提出了迫切要求。为此,黑龙江省在2013年确认了“社区社会工作”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两个项目作为试点纳入福彩公益金补助项目。2014年3月,黑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全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社区社会工作开展的目标和任务,在社区面积、专业社工人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社区社会工作围绕家庭、老年、青少年、残障人士开展专业服务,规定特困老年人服务试点项目重点针对空巢、留守、贫困、失独、病残、失能老年人进行专业服务,在组织保障上,各级民政部门须将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形成具体方案;在资金投入上,省级资金按照每个社区专职社工岗位3万元进行配备,且地方投入资金不得低于省级配套资金。黑龙江省从社区社会工作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这两个难题入手,进行重点突破,初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发展路线。

领域拓展  初显服务成效

社会工作包含多种服务领域,在《社会工作职业导引》中,黑龙江省明确提出了社会工作的十五大服务领域,从青少年、老人、妇女,到康复、救助、医务,再到学校、社区、企业等,为避免遗漏,还特地设立第16项“其他领域”。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杨喜军在全省社会工作推进会上谈到,经过几年的努力,黑龙江省的社会工作初步显现一定的成效。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各地社工在特殊群体照护、矫治青少年心理问题、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等方面发挥专业功效,为社会建设注入了“人文关怀”的柔性力量。在完善服务体系、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一些地方针对城市失业人员、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家庭援助、精神慰藉、残障康复等专业服务。在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方面,通过专业社工人员的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发展和社会事务的意识提高,增强了社区自治功能。

从政策设计、人才培养到岗位设置,从扶持重点项目到逐步遍地开花,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已经日渐实现由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全方位发展格局。社工人才、岗位设置、资金支持等核心问题的探索与解决,为黑龙江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各级民政系统领导层面的重视与推动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策马扬鞭、蓬勃向上的社会工作事业在黑龙江省继续昂首阔步、飞跃发展。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