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建社工培养体系2020年实现社工4.76万人

2014-09-16 09:48   江西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彭海惠表示:“目前南昌社工之所以发展缓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招收社工的单位及组织支付不起合适的薪酬。甚至在一些公益组织内,社工和非专业人员所拿的工资一样。如果能够给予招收社工的单位和组织相应的补贴用于提高社工的薪酬,既可以解决单位组织招人用人之困,又可留住优秀人才。”

原题:我省2020年实现社工4.76万人 将建社工培养体系            

5

▲受薪酬低、工作强度大、不被认同等因素影响,南昌社工队伍难以壮大。晨报记者徐柳平图

社工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是现代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在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和义工、志愿者不同,他们是有薪酬的。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南昌社工仅仅只有989名,远不能满足当今需求,不少市民甚至把社工与义工、志愿者等同起来。究其原因,是南昌公益事业发展缓慢,对社工服务的购买能力较弱,社工薪酬低、工作强度大、不被认同等因素导致南昌社工队伍难以壮大。

现状:

社工被大多数人误解

随着市场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对社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社会矛盾的多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简称社工)便应运而生。

记者从南昌市民政局了解到,社工在社会工作中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起到重要作用。社工可以从信访、司法矫正服务、心理服务甚至是犯罪预防、吸毒戒毒等多方面入手,维护社会公平,减少悲剧事件的发生,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从而维护社会稳定,是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悉,在南昌仅有989名社工,这一数字明显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然而集体力与脑力、事务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却被大多数人误解。“大家都不知道社工到底是做什么的。不是和义工、志愿者一样吗?”不仅仅是市民,甚至连一些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对社工也表示茫然。

据悉,目前国内各界对社工群体的了解仍然严重不足,不少人认为社工无所不能,只要有困难,“万能”的社工就可以解决。

探因:

南昌公益事业发展不足

“南昌公益事业发展不足是社工被误解和忽视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南昌市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彭海惠主任说。

社会工作服务本身具有社会福利的属性,主要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困难群体,他们对社会工作服务有非常大的需求,但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购买能力。因此,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福利供给和民间的公益慈善行为。

据了解,西方慈善事业得到各个民间基金的支持,使得社会工作服务可以在民间率先发展起来。而我国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和慈善传统的断裂,目前社会上的慈善资金规模比较小,导致社会工作服务很难从民间发展起来,从而使社会工作变得极其依赖政府的政策和资助,缩小了社会工作发展的空间。

彭海惠表示,南昌公益事业起步没几年,其发展与沿海城市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无论是从观念上还是经济发展程度上,南昌公益事业都无法与之相比,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目前社工队伍紧缺,社工被多数人误解。

措施:

建立社工培养体系

据悉,今年6月3日,我省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首次针对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下发的专门文件。《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将达到4.76万人。

《意见》中指出,通过专业教育、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途径,分类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依托有条件的高校、干部学院、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工作;依托高校教育资源开展各类社会工作在职教育,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理论与实务水平较高的培训师资队伍。到2020年,建立10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验基地,基本完成对负责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市厅(局)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社会工作知识轮训,培训和引进1000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培养800名社会工作督导人才。

加大财政投入

给予经费保障

《意见》中指出,要将由政府担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特别是对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示范创建等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政府资助社会工作制度。

同时建立起相应的表彰奖励制度,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全省突出贡献人才评选。对符合条件、业绩突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范围。定期开展全省优秀社会工作者和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提高全社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建议:

对招收社工的单位组织

给予补贴

彭海惠表示:“目前南昌社工之所以发展缓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招收社工的单位及组织支付不起合适的薪酬。甚至在一些公益组织内,社工和非专业人员所拿的工资一样。如果能够给予招收社工的单位和组织相应的补贴用于提高社工的薪酬,既可以解决单位组织招人用人之困,又可留住优秀人才。”

据了解,工资水平与工作要求失衡,导致人才流失。在目前有限的社会工作岗位上,社工的待遇仍然偏低。在南昌一些机构,社工的月平均工资约2000元,但是社工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他们要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接触各类困难人群,由于社工的知名度不高,他们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能完成任务。这样就形成了工资待遇与工作量的失衡,导致大量社工无法坚守社工岗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