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500万人口社工不足千人 多数公益组织无社工

2014-09-15 10:08   江西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我省加大对社会服务购买力度的同时,对社工的专业服务需求随之增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南昌社工队伍不足千人,大多数公益组织连一个社工也没有,甚至连社工概念也混淆不清。

12565115_521061

热心志愿者免费给社区居民理发

在我省加大对社会服务购买力度的同时,对社工的专业服务需求随之增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南昌社工队伍不足千人,大多数公益组织连一个社工也没有,甚至连社工概念也混淆不清。

现状:

南昌社工仅989人

据悉,今年6月3日,我省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今后我省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简称社工)在改进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到2020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将达到4.76万人,其中中级和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分别达到5000人和700人。

记者日前从南昌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3年年底,南昌已注册的公益类社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余家,社工989人,其中助理社工804人,社工师185人。南昌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989这一数字明显不能够满足拥有500万人口的南昌的需求。”据介绍,就全省范围而言,社工也才千余人。

据了解,从事社工这一职业需要获得相应资格证书,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资格水平考试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后持证上岗,和义工、志愿者不同,社工是有薪酬的。

南昌市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彭海惠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社工往往比普通的义工和志愿者更加出众。”

探访:

南昌多数公益组织无社工

我省约有10所高校开设社工系,每年有大量的社工专业学生毕业。公益组织是这些社工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方向之一。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大多数公益组织没有招收社工。

对此,彭海惠表示,公益组织在人员招募方面秉持谨慎实用的态度,在招募专职人员上,优先考虑从社会上招募有经验的人,其次是从内部招募比较了解本机构的人员,最后才是社工。

社工需求大

不少人却选择转行

据《2013年江西民间公益组织发展报告》显示,在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的公益组织中,约六成有招募专职从业人员的需求。彭海惠表示:“随着公益慈善的发展,公益组织必然会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公益人也逐渐向专职化发展,全职公益人作为一个职业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社工专业学生在公益组织中就业的人数偏低,根据我们的调研,在有专业从业人员的公益组织中,社工专业毕业的从业人数只占总人数的17%,不足五分之一。需求与供给之间形成巨大的反差。另外,社工在南昌的就业情况堪忧,不少优秀人才或转行或流失外省。”

探因:

公益组织难付合适薪酬

一边是社工群体陷入就业烦恼,另一边则是社会发展对社工提供专业性公共服务的需求逐渐加大,这究竟是何原因呢?

“说到底是薪酬问题。”彭海惠表示,“江西民间公益组织的专职人员的收入主要介于1500~2000元之间,处于低收入水平。”据悉,在2011年中国公益界流行用“血汗公益”来形容公益行业薪酬低,没有社保保障。两年过去了,这种状况仍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

“我们也希望招收专业化的社工,但是我们很难拿出合适的薪酬留住人才。”彭海惠表示,“像在我们益心益意,一般专职的工作人员薪酬在2000元左右,就算我们招收到了专业化的社工,薪酬也高不了多少。”


  • 微博推荐